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日本甘薯育种及生产简介

时间:2023-3-2 8:35:11 点击:

    甘薯曾经是日本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 在六十年代以前, 全国的年种植面积曾达到20-30万公顷。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甘薯的种植面积也大幅度减少,一度曾降低至4万公顷。食物中动物蛋白质比例的提高带来了很多健康问题,需要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及食物纤维的碱性食品来维持营养平衡。八十年代以来,由于很多优质食用品种的培育成功及有效的宣传,甘薯的营养价值重新得到了重视,价格也处于较高水平,种植效益大幅度提高,生产面积也有所回升,目前日本全国的甘薯面积保持在5万公顷左右。甘薯的零售价格为每公斤300日元(约20元人民币),略低于大米,但高于普通分割鸡肉。日本的甘薯生产主要分布在关东和九州地区,前者以生产鲜食甘薯为主,主栽品种为红东。九州为传统甘薯产区,面积与关东地区相当,淀粉加工用品种占有较大比例。
1. 日本甘薯育种概况:
 七十年代,日本的甘薯育种单位有三家,分别为九州农业试验场、中国农业试验场及位于千叶县的国家农业研究中心作物开发部。在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农业试验场的育种项目被取消,力量集中至九州农业试验场。国家农业研究中心也将甘薯育种项目移至其在筑波附近的本部。近年来,受廉价进口淀粉的冲击,利用本国生产的甘薯加工淀粉在成本上处于劣势,育种的目标也将集中在鲜食用及特种加工用等。
 日本是亚洲最早开展甘薯育种的国家之一,育种手段及水平比较高,加上充足的研究经费支持,品种选育的成就比较突出。如广泛种植的食用品种--红东,该品种具有深黄色薯肉、高干率、干面、薯形美观、产量高的特点,受到广泛欢迎。据很多中国留学生反映,食用日本甘薯后不胃酸涨气,且有助消化,和在出国前所形成的印象差别较大。
2. 国家农业研究中心的甘薯研究工作:
 国家农业研究中心作物开发部甘薯育种室有三名研究人员,负责有1500份种质资源的保存及少量有性杂交制种,每年3万系的实生苗圃选拔以及各级鉴定圃、抗病圃、原种繁殖田等工作,年试验田面积约为4公顷。品种资源的保存方式为田间种植与盆钵栽培相结合,每年每种方式各栽种一半材料,下一年互换。盆钵为直径约20厘米的塑料桶,在春天将母薯埋入育苗,维持苗高在20厘米左右,到秋后移入温室中,冬天用可自动点火的燃油加热器保温,第二年从盆钵采10株苗栽入田中进行观察地下部。同时,上年从田间收获的薯块转入盆钵保存。研究室的试验场距离总部约十公里,场内拥有15公顷试验田供轮流使用。研究设施有具备调温功能的铝合金结构温室1000平方米,普通玻璃温室近3000平方米,约400平方米储藏库,用途各异的拖拉机数十台套。另外还有组织培养室,普通实验室,品质评价室等,仅用于品质分析的近红外分析仪就有两台,土壤消毒机一台。试验场约有十位田间技术人员及工人负责温室及田间管理,试验材料的保存整理等工作,另外雇佣了十几位临时工参与田间工作。

作者:李洪民 来源:徐州甘薯研究中心育种室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