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食品加工用薯的种植

时间:2023-8-16 9:30:51 点击:

    近年来,我国引入国外马铃薯油炸食品,很受消费者欢迎.其中麦当劳快餐食品中的法式炸马铃薯条、炸薯饼和各种牌号的油炸薯片消闲食品等,销售都很好。同时有许多外国厂商进入中国,独资或合资建立以油炸薯条或油炸薯片为主要产品的食品加工公司.炸薯条、炸薯片对原料薯都有些特殊的要求,如炸薯条,要求原料薯为长形大个头,芽眼浅,白肉,含干物质高,含还原糖低。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主要使用的是布尔班克和夏波蒂等马铃薯品种。而炸薯片的原料薯,要求它为圆形,中等个头,芽眼浅,白肉或饯黄肉,干物质高,还原糖低。国外主要使用大西洋、斯诺顿和切普特等品种的马铃薯。

    我国虽然马铃薯种植面积很大,而且产量很高,但自有品种中很少有达到炸薯条、炸薯片要求的。因此,目前使用的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

  种植良种必须有良法。特殊用途的品种,必须采用特别的生产技术,才能达到种植的目的。
  (1)炸薯条品种夏波蒂的种植技术要点 夏波蒂是我国近年引进的最适合油炸薯条用的马铃薯品种。其种植技术如下:
  ①严格选地,精细整地:该品种喜排水、通气良好的砂壤土,要选择土层深厚、中等以上地力的地块种植,切忌涝洼地。要探翻25厘米以上,及时耙压,使之达到土暄、细软、平整的要求。
  ②加大肥量,供足营养:该品种喜肥,土壤中有足够的营养才能满足它的生长要求。一般每亩施用农家肥3500千克以上。忌用人粪尿和垃圾肥。化肥要按配方施用。其参考数量为:每亩施用尿素lO千克,磷酸二铵20千克,氯化钾或硫酸钾25千克,硫酸锌4千克;或每亩施马铃薯专用肥60千克。同时,每亩施用杀虫剂呋哺丹2千克。
  ③大芽深种,密度适当:只有具备较大的营养面积和空间,才能满足它的生长需要,使它的单株生长旺盛,产量高,单个块茎大.因此种植株数不宜太密。以垄(行)距70厘米、棵(株)距26厘米,或垄距80厘米、棵距22厘米,或垄距90厘米、棵距20厘米比较好。每亩理论株数为3600~3700株。作种芽块重量不应低于50克(1两),这样一个芽块可以长出两个有效茎.播种深度为lO~12厘米。
  ④分次培土,早培厚培:夏波蒂坐薯早,块茎为长形,且倾斜向上生长,易露出地外造成青头。所以,早培土和分次培土,可以少伤根和匍匐茎。首次培土,在出苗80%时上土4~5厘米。第二次培土,在苗高20厘米左右时上土5~6厘米。两次一共可培土lO厘米,使地下茎从芽块到地上茎基部有20厘米左右的厚度,对长大薯好薯非常有利。
  ⑤打药浇水,防病防旱:夏波蒂易感晚疫病。一般北方地区在7月份雨水多时,晚疫病就大流行。因此,在7月中旬就要及早打药进行预防。每隔7~l0天打1次,连打3~4次,可以大大减轻其危害。 

   夏波蒂对水分要求也比较高。如遇干旱,不仅影响产量,还会影响大薯比例的增加和干物质的积累。因此,当苗期土壤含水量低于16%,始花期土壤含水量低于17%,盛花期土壤含水量低于18%时,就要及时灌水,以保证其正常生长。
  (2)炸薯片用马铃薯品种的种植技术要点 炸薯片用马铃薯品种的种植技术,基本与炸薯条用马铃薯品种的一样,只有以下两点需特别注意:
  ①种植密度:炸薯片原料薯,不要个头太大,只要中等个头就可以下。另外,炸片品种薯秧都不太高大,结薯集中,适宜密植。所以应适当加大种植密度。垄距60厘米、棵距20厘米,或垄距70厘米、棵距18厘米,种植密度为每亩5200~5500棵。
  ②品种选择:目前主要选用国外品种大西洋、斯诺顿、诺切普等。国内的春薯3、春薯5和尤金等品种的马铃薯,也可以用来炸薯片。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马铃薯种薯网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