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甘薯高产高效十二项技术要点

时间:2022-11-24 8:19:33 点击:

甘薯,具有适应性广、耐旱、再生力强、产量高、品质优等特性。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当地交通便利、土质良好、人力资源丰富,栽培技术高等优势,大力种植甘薯,既为城市提供充足的食品资源,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现将甘薯高产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选用良种:按照甘薯的用途可选用不同品种。以食用型为主的地区可选用苏薯16号、泰中6号、济薯26、秦薯9号、济薯27、徐薯34、烟薯25、秦薯8号等品种;以加工淀粉为主的地区应选用美国HAS9408SL19、济薯25等品种;以兼用为目的可选用秦薯10号、秦薯5号等品种;特殊用途的如作水果、饲用的,可选择胡萝卜素含量高、极早熟、产量高的金玉5号、龙薯21号、龙薯9号;以紫薯为主的地区可选用宁紫薯2号、烟紫薯3号、日本新紫、日紫、美国黑薯、紫引1号、紫罗兰、德国黑薯,济黑1号、凌紫等品种。

二、土壤改良:由于甘薯的根系及块根膨大需要深厚而疏松的土壤条件,所以要获得高产,必须耕深耕细耙。对于底土结构良好和肥沃的土壤,深耕曝晒后即可栽种。而对于砂多土少或粘连性强的土壤,要使砂土比例达到四砂六土或半砂半土,为甘薯块根生长发育创造一个疏松的保水保肥的良好耕层。

三、作垄:甘薯一般采用平栽和垄栽两种栽培方式,而垄栽优越于平栽,所以选用垄栽为佳。垄的大小应因地制宜,视品种、生长期等具体情况而定,一般采用单行种植为宜。保水力强的土壤,垄宜高、稍窄,保水力差的土壤,垄宜矮、稍宽。平原地区单行种植一般垄距80厘米,山区旱薄地可适当窄些,垄高2530厘米;双行种植一般垄距110厘米左右,垄高30厘米;夏地瓜也要先起垄后栽植。

四、选苗、栽插:选苗一般采用叶片大而厚绿,节间短而均匀,无病虫害的苗,并选用顶部苗。薯苗一般剪高2124cm为宜,现剪现插,割苗应在早上露水干后较好,减少水份量损失,提高栽插成活率。栽插的方法很多,有直插、斜插、水平浅插等,一般采用水平浅插法,栽插深度46cm,砂土地宜深些,粘土地宜浅些。一根69节的薯苗,入土46节即可,插苗后覆土压实土壤,但粘湿土不宜太实,否则造成土壤板结,反而不利于薯苗生长,插后要浇定根水,有利于成活。

五、利用地膜适时早栽:利用地膜适时早栽,可有效延长甘薯的生长期,充分利用生长季节增加营养物质的积累。长江以北春季地膜栽培时间一般不早于4月上旬,过早会遭遇低温霜冻等异常天气的危害。

、查苗、补苗:甘薯栽插后34天后,应查苗,如发现有死苗,应及时补苗,确保全苗,补苗后浇足肥水,可使甘薯生长平衡。

七、中耕除草:中耕除草的时间多在栽插后10天后至封垄前,原则是“前深后浅,上浅腰深”。第一次中耕时根系未发达,中耕可深些,随着时间的推移,根系逐渐发达,薯块已逐渐膨大,中耕要浅些。其中垄腰和垄脚土壤环境差,根系少,中耕可以深些。

八、追肥:此环节对甘薯生长增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追肥三次,追肥的原则以土杂肥、厩肥为主,化肥为辅,每隔15天左右进行一次。第一次追肥,施用速效肥,一般在栽后15天左右进行,每亩用腐熟的稀人粪尿8001000kg,加施氮素化肥24kg,以促进薯苗分枝生长,地力差或干旱的地区可提前到栽后10天左右追肥。第二次追肥,在甘薯栽后30天左右,除草后,每亩施用稀人粪尿10001300kg,加施氮素化肥46kg,小株多施,大株少施,以促进甘薯生长均衡。地力差或干旱的地块要早施、多施,以利于壮株结薯,在水肥较好的地块,则要晚施、少施。第三次追肥,在栽后45天左右,此时薯蔓已下垄,薯块数已定,此期应重施肥料,并结合大培土一次,施肥可用速效肥,速效肥每亩用稀人粪尿2500kg,兼施高钾复合肥10kg左右。在垄的一侧用犁破开13,曝哂12天左右,重施腐熟厩肥20002500kg,再培土至原样。

九、土壤水分控制:甘薯本性耐旱,整个生育期中,前期需水较少,中期需水较多,后期又较少,要做到雨止沟干。如遇天旱,应做好保水防旱工作,可用秸秆或干草等覆盖垄面,减少水分蒸发。在正常生长情况下,晴天傍晚叶片仍处萎蔫状态,应及时灌水或浇水。

十、适时化控与提蔓。红薯栽上50天后可用“控旺双保险”或多效唑160克~240克,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洒叶面,控制旺长,每隔1015天喷一次,整生育喷3次,同时加喷红薯膨大素,整个生育期不翻蔓,可以适时提蔓12次即可。为抑制茎叶徒长,促进养分尽快向块根转运,防止茎蔓产生不定根或形成小薯块,可采用提蔓的方法,扯断不定根后蔓要放回原处,最好用竹枝或木棒按一定间隔插入茎蔓下面,把茎蔓抬起离沟面1020cm的高度后,再放回原处。但对不定根少,田间通气好,透光好的可不提蔓,而对田间高湿,光照差的地方应适当提蔓。

十一、科学防治病虫害: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灵活运用。1、浸种浸苗。可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对预防黑斑、疮痂病有明显效果。2、苗期可用48%的乐斯本1000倍液喷雾,对各种食叶害虫有较好的防治效果。3、甘薯地应合理轮作,利用稻薯水旱轮作效果显著,对地下害虫蚁象、茎螟及黑斑病等有很好的效果。4、选用抗病力强的品种,并加强栽培管理,合理施肥灌溉,都可减轻病虫害传播,为甘薯的丰产丰收创造良好的条件。

十二、适时收获。根据地瓜用途及地理、天气情况等因素,及时收创,留种的夏薯,应在霜降节前后收刨入窖,免受冻害,实现丰产丰收的目标。

作者:山东青州陈世庆 录入:山东青州陈世庆 来源:原创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