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生物技术 >> 内容

几种植物的组培技术简介

时间:2011-5-27 16:33:51 点击:

    非洲菊组培快繁技术
    非洲菊又名扶朗花、灯盏花,扶朗花属多年生草本。株高30—45厘米,头状花序高出叶面20—40厘米,重瓣花,花色有红、橙红、淡红、白色,四季有花以春秋为盛;花色艳丽,可用作切花生产或盆栽观赏。性喜温暖、向阳,不耐寒,忌炎热。常规方法是用种子各分株繁殖,但获得苗的数量有限,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材料类别:花托、茎尖
    培养条件:(暂不提供)                
    诱导芽培养基:(1)MS+BA+KT
                  (2)1/2MS+BA
    诱导根培养基:(3)MS+IBA
    附加蔗糖30mg/l、琼脂7g/l,pH6.0。培养基灭菌方法见第二章第二节。培养温度25~27℃,光照10hd-1,光照强度2000lx。
生长和分化:
    初级培养 将外植体用自来水和蒸馏水冲洗干净,剪成1.0cm长的小段,在超净工作台(预先工作15min以上)上用0.1%氯化汞(HgCl2)对外植体进行表面消毒6~8min,小心倾去氯化汞溶液,再用无菌水冲洗3~4次,接种在培养基(1)上。接种前严格进行超净工作台面、用具、手的表面消毒,点燃酒精灯。在酒精灯火焰附近,去掉培养瓶的瓶盖,瓶口在酒精灯火焰灼烧一下,用镊子轻轻夹取外植体,栽入培养基中。不要碰到瓶口,在酒精灯上烧一下瓶口和瓶盖,迅速盖好瓶盖。将接种后的培养瓶摆放于培养室内培养。
    继代培养 培养6~7周以后,愈伤组织上陆续有小芽分化,此时将带有小芽的愈伤组织切成2~4个小块,分别移到新鲜培养基(1)上。培养一段时间后,又有小芽陆续分化。培养4周后,把这些继代培养的芽丛分割,并移到新鲜的培养基上。每次继代培养时间约为4周,芽丛的发生力可保持半年左右。在增殖培养基中加入硫酸腺嘌呤的,幼苗生长明显受到促进,且植株挺拔,叶色深绿。在每次继代前,高于3cm的小苗转入培养基(2)上,可促进幼苗迅速长大。在初级培养和继代培养时,降低MS中的氮素营养会导致芽的发生率降低,铵态氮和硝态氮之比为1:2时对非洲菊芽的增殖最好。
    生根 将长高的无根苗转移到培养基(3)上生根。生根率为84%以上。
    炼苗与移栽 欲移栽的组培苗先曲调瓶盖通风炼苗,3天后移入温室内的珍珠岩+腐殖土(1:1)基质中(基质先经高温高压或用高锰酸钾消毒),继续训化,在2周内保持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3周时幼苗长出白根,新叶抽出。移栽成活率97%。

作者:xk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