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生物技术 >> 内容

裸根蝴蝶兰技术处理探讨

时间:2023-10-30 9:37:22 点击:

    蝴蝶兰外销过程中,许多国家为了避免病虫害进入该国,因此要求去掉水草裸根后才能输入兰花植株。蝴蝶兰是我国兰花输出的大宗植物,大苗的主要市场为美国,因此大苗在裸根后运输到达美国后的恢复活力处理技术更为重要。台湾的裸根大苗送至外国至成为商品出售,其处理可分成如下四阶段:

    1.活力恢复技术:尽速使裸根苗的根系与叶片恢复活性,尤其是根部。

    2.催梗技术:以低温处理,催出花梗。

    3.开花技术:花梗伸长,花蕾形成至花苞开出。

    4.运输技术:自产地温室运送到贩售市场。

    由于蝴蝶兰为生命体,裸根过程容易造成损伤。装箱后放置于黑暗,空气流通不良的环境对植物体更容易造成伤害。因此活力恢复技术称为补救技术。植株在进行裸根作业与长程运输之前,其基本条件如下:

    1.植株的健康程度:叶片与单茎营养累积是否足够?是否有病虫害?

    2.裸根处理程序:在裸根之前的光量管理、水量与肥份管理,去除水草与清除残余水草的技术。

    裸根有关的蝴蝶兰生理

    兰花栽培技术的开发自了解植树生理需求开始,与裸根的活力恢复相关的兰花生理介绍如下:

    1. 裸根处理是为了符合输入国家检疫要求的作业,企水苔过程对于原来的大苗容易造成伤害,尤其是根部,因此台湾上游供应兰园在此过程要设法使根部伤害最低。

    2. 蝴蝶兰根系的生理特性是优先消耗植株的养分。根部只要受伤,首先夺取叶部养分。在开花阶段,根部一但受伤,即自花梗强夺养分,因此造成花朵雕落。

    3. 蝴蝶兰花梗的养分主要来自叶片与单茎。只要根部健壮不与单茎争夺养分,才能维持开花品质。因此在催花梗之前,一定要使根部恢复活力,自给自足,不与其它器官争夺养分,才不会影响开花品质。

    4. 蝴蝶兰根系本是气生根,适合于高湿环境,而且要能维持足够通气量以供应氧气。根部最佳环境是维持在高湿水气的环境,而不是浸泡在水中。

    裸根蝴蝶兰的处理技术

    在美国兰园的实地调查中,裸根苗回复期限最佳状态为10天后叶片能够维持原来的活力。最差情况下需要两~三个月,而且损失两片下位叶。因此回复技术对品质与成本影响极大。

    (一)、开箱后预先处理技术

    蝴蝶兰裸根苗在出货过程中,自拔除水草、喷药、包装等作业都受到人为损伤。在运输途中因为呼吸作用造成干物质消耗,因此在回复时期植株已不能再失水或脱水。在运达海外兰园后应该尽速恢复其生机。

    1. 首先尽快从纸箱中取出植株,一株株平铺在温室植床上,然后再将干净且稍有湿度的不织布等吸水物质铺在植株根部上方协助根部吸收水份。根系活力恢复然后再回种软盆内。

    2. 平铺在植床上的植株,大白花品种光线维持为4,000-5,000Lux。其它品种如小红花光量要更低。使用肥料为平均肥(N-P-K:20-20-20,)稀释5,000倍以微雾方式喷洒叶片,以避免继续失水,但不可给水过湿以避免腐烂。肥料也要避免淋到根部。给水量比喷药量更轻,只要叶缘微湿即可。

    (二)、裸根苗回种技术

    1. 回种时所用水草不宜太湿,浸过的水草应该脱水,含水量为以手紧握而不会有水滴出。裸根回种使用的水草需要如此干燥。因为以干燥水草种植,软盆下方就不会太紧密,介质中的空气的含氧量也不会不足。

    2. 以干燥的水草回种,回种完成后可以开始浅浇软盆上面水草。第一次给水要控制给水量,以只渗到盆中一半的程度为适量。如此可以使水份进入已木栓化的老根以补充水份。如果以太湿的水草紧密栽种,水草用量过多且紧硬。软盆下方容易累积太多水份,空气含氧量减少,很快就会产生乙烯,损害根系的呼吸作用,因而容易烂根,恢复期加长。

    3. 回种时不可以将所有旧根纠缠一起包扎种植,根系过度纠集则造成通气不良,很快即造成根腐。适当的种植方法为拨开根系。自根系中间塞入水草,将根系均匀分开再包扎回种。盆中水草的松紧程度为上半部保持紧密,下半部水草维持稍松。

    4. 叶子脱水十分严重的植株或根系已完全萎缩的植株不要急于回种于软盆。以保水材料平铺于植床上,光量调低至4,000~6,000Lux即可。进行喷雾喷湿(可加5,000倍肥),直到新根长出恢复生机才回种。

    (三)、恢复期管理技术

    1. 回种后立即浇水,浇水方式为浅浇,每次不可太多。浅浇的水量为达到盆中三分之一即可。绝对不可浇到全湿。新根系未长出之前都不可浇水至全湿状态。

    2. 回种时根尖(根冠)处如果已干瘪,则很难以再吸收养分。因此在回种初期暂时不施肥。减少浇水量的目的是藉由老根已木栓化的根被部份渗入水份。根系已木栓化的植被表面无法吸收养分,养份必须由叶部供应。受伤的根系其呼吸作用比健康根系更强,给水的目的是舒缓呼吸作用,增加活力。

    3. 受伤根系对植株的养分消耗比正常根系更多,所以必须采用喷雾进行叶面施肥。叶片于喷湿后30分钟内需要维持干燥,避免病菌感染机会。

    4. 种植后第二天可施用杀菌剂于叶面以避免病菌感染。肥份补充作业在未见到新根生长之前都是要采用叶面施肥。

    5. 以水草回种未见到新根成长之前水草绝对不可以完全浇湿或进行根部施肥。一直保持软盆上方有水份,而软盆下方不可太湿,一直到根系长出来再恢复正常管理。

    6. 植株回种后如果见到原有的根尖开始生长,施肥的EC值调整为0.5。

    7. 裸根苗完成回种后,阳光光量保持在与小苗需求相同的日照量,大约为6,000 ~8,000Lux。光量降低的目的在避免过多的蒸散量。新根长出之后,才逐渐提高到12,000~15,000Lux。随着根系恢复活性,逐次渐进提高光照量。

    8. 裸根苗回种后空气湿度应保持在70﹪- 85%RH,以避免蒸散失水。增加湿度最直接的方法是进行喷雾作业。但是要维持适当得通风。

    9. 裸根苗回种后最初阶段忌讳强光、低温、低湿、高温闷湿与多次浇加肥水。尤其高温闷湿的环境影响最为严重,恢复生机最慢。

    10. 回种后温度不能太高。温室温度要略低于其营养生长的最佳温度。以日夜适温28/24℃的品种为例,原来白日适温28℃的品种在活力恢复阶段最好保持在25-26℃范围。在新根长出后,才可以提高温度至28℃。直到新根长好,根系活力恢复,才开始降温进行催梗作业。裸根苗回复期温度不可太低,如果低于其催花温度(例如23℃以下),容易在活力未恢复即抽出花梗。

    11. 裸根苗回种不久后如果因环境温度太低产生春化作用而开始抽出花梗,此植株的花梗将会消耗极多的养分。然而花梗的养分竞争力不如根系,因此造成开花品质不良,根系恢复慢儿两败俱伤的结局。在此情况下应该立刻去除花梗。兰株正常成长时,根是养分吸收源,但是根系生长需要消耗养分,受伤根系回复需要更多养分。花梗成长则是另一种养分消耗源。花梗与根系竞争养分,根部占全然优势,开花品质即被牺牲。

    12. 回种的植株其放置的温室如果闷湿,植株恢复就慢。闷湿代表叶片无法蒸散,植株体内养分被迫渗出成泌露现象,生理机能变调。植株内部水份如果蒸散不良,水分停存于株体内部,养分无法吸收则只有渗出,即成为不带养分的植株。泌露现象又引起病菌滋长。因此适当的通风十分重要。但是过度通风反而造成蒸散作用太大,对新根成长也是不利。

    (四)、抽梗作业

    以日夜适温28/24℃的品种为例,兰株新根长成后温度提高在白日27-28℃维持营养生长。催花梗作业只要将白日温度回降至20~23℃即可抽梗。但是如果回种后一直处在白日低温23~25℃环境下生长,兰株逐渐适应低温而能够驯化生长。在根系恢复生机后,反而必须将温度控制于更低的日温16~17℃才易抽梗。此种低温驯化后的生长株如果继续维持于20~25℃日温,其春化作用不明显,抽梗时间不整齐。有些品种甚至会降低抽梗率。如果兰花适合日夜温度不是28/24℃,上述温度数据需要依据品种特性不同而调整。

    蝴蝶兰栽培环境

    台湾蝴蝶兰大苗裸根输美已有多年,活力回复技术仍未成熟,主要的原因有两项:1.回复技术不适当。合理的活力恢复技术则在此篇文章已加以介绍。2.温室的栽培环境不适当。裸根苗回种后并未维持于其适当温度与光量环境。对这些问题其解决方式仍是需要进行各品种的生理环境研究。

作者:网络佚名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