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简讯 >> 内容

亩产533.57公斤!雁石镇厦中村“福香占”水稻示范区交出丰收答卷

时间:2022-8-1 8:49:10 点击:


  7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带领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市农科所的专家来到新罗区雁石镇厦中村优质水稻新品种“福香占”绿色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片开展“福香占”再生稻头季产量验收工作,副市长廖深洪和区、镇领导参加。



  “眼前所看到的水稻,今年早季虽然被洪水淹没过,长势还是非常好的。”来到项目现场,谢华安院士指着丰收在望的水稻谈到。厦中村在“福香占”水稻种植过程中全程使用机械化,并在栽培过程中全程使用生物有机肥和复合微生物菌肥及生物农药防治。

  “虽然村里的水稻先后经受了播种期的低温阴雨天气、幼穗分化期的洪涝灾害,但没有发生烂种烂秧和大面积病虫害,且长势良好,体现了这个品种良好的抗性。”厦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袁涛涛说。

  专家组听取项目组工作汇报后,在田间现场进行考察,示范片群体整齐、长势均衡,田间无明显病虫害,孕穗期虽受强降雨较大影响,但结实率仍然较高,熟期转色好,现场随机抽取3块田机割1亩,平均干谷亩产533.57公斤。

  “我把‘福香占’这个品种拿到老家龙岩来试种,去年在古田会议旧址试种的那一片亩产达到650公斤,今年在这种的稻子虽然没办法达到去年的高产,但总体来讲500多公斤的产量,表现还是比较好的。”谢华安院士表示,尤其今年的水灾,它还能正常抽穗,甚至倒伏了还能够立起来再抽穗,今年的考验确实说明该品种很适合龙岩做早稻种植。



  “福香占”作为优质大米,有着产量高、施肥少、耐储存的特性,进仓二至三年,不加任何物理措施干涉,基本不陈化。“福香占”作为再生稻,到8月底可以再次抽穗,9月底收割第二季,60天多收一季,省去犁田、耙田、插秧等环节,生产效率较高。这种优质稻在上市以后,不仅广受消费者欢迎,带来的价位提高,还能让生产者增加效益。


  “我们现在出来的品种要适应生产轻简高效的栽培,我相信通过今年再一次的大面积示范,明年群众对‘福香占’会有更好的认识,有更满意的收获。”谢华安院士兴奋地表示,看到自己培育出来的水稻新品种喜获丰收,为家乡农村的乡村振兴增添助力,他倍感自豪。

  “福香占”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谢华安院士团队选育的水稻新品种,2020年通过福建省审定。该品种丰产性好,稻米品质优,获得第三届全国优质稻米食味品质鉴评(籼稻)金奖。



                                                   

作者:新罗TV 来源:新罗TV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