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生物技术 >> 内容

组织培养的基本原理

时间:2022-6-13 19:39:56 点击:

    1、 细胞全能性(totipotent):正常生物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含有该物种的全部遗传信息,在一定的条件下都具有发育成一株完整个体的潜在能力。

    原理:生物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包含有该物种所特有的全套遗传物质,都有发育成为完整个体所必需的全部基因,从理论上讲,生物体的每一个活细胞都应该具有全能性。

    差异:(1)受精卵的全能性最高 (2)受精卵分化后的细胞中,体细胞的全能性比生殖细胞的低。

    潜在全能性的原因:基因表达的选择性。科学研究表明,处于离体状态的植物活细胞,在一定的营养物质、激素和其他外界条件的作用下,就可能表现出全能性,发育成完整的植株。人工条件下实现的这一过程,就是植物组织培养。

    2、细胞分裂:植物组织培养属无性繁殖,有丝分裂保证组织培养过程中细胞数量的增加。而减数分裂属于有性繁殖细胞分裂方式的一种。

    3、位置效应:植物离体活组织,延续表现出来原生长部位的形态和特性的现象。因此,要根据培养目的选择适宜的外值体.

    4、去分化和再分化----去处外植体原有的分化性状,重新进入新的发育分化状态。

    5、组织培养的难易规律(易 》难)

     [1]生长点细胞 》形成层细胞 》薄壁细胞 》厚壁细胞 》纤维细胞 》退 化细胞

     [2]种子 》花器 》茎下部组织 》 茎中部组织 》冠内部枝叶 》冠外部枝叶

     [3]组培时间长的植物 》 组培时间短的植物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