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花生产业出路分析

时间:2011-5-27 16:22:10 点击:

    (一)迅速扩大我国花生总产量

  各方面资料表明,全国乃至全世界对花生需求量的增长速度快于生产量的增长速度,这一总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迅速增加我国花生的总产量,既是满足迅速增长的出口需求、增加我国花生国际市场份额的需要,也是满足国人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我国食用油对进口的依赖,降低进口风险的需要。目前增加我国花生总产量的途径有三:一是推广普及先进的花生高产配套栽培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二是优化产业结构调整,适当减少效益较低和入世后降低甚至失去竞争力的大田作物。三是扩大一年两熟和多熟的种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增加花生总量。

  (二)改善品质

  目前我国花生品种严重混杂,是降低品质甚至丧失我国花生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因此,要加快高产、优质专用型和特异型品种的选育,建立良种繁种基地,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坚持选育、繁殖、推广一体化的路子,在示范繁育过程中注意严格提纯和保纯,确保推广到大田的种子纯度高,保持其固有的丰产性和优质性。在栽培过程中注意采用先进技术措施,减少或防止过熟果的发生。

  (三)尽快开发“绿色食品"花生

  只要选择符合标准的生态环境条件,在栽培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应的控制措施实施,就可生产出符合标准的“绿色食品"花生。我国许多山区丘陵的小流域和中西部地区环境无污染,病虫害少,无需使用农药,颇具环境方面的优势,开发“绿色食品"花生的潜力较大。

  (四)发展花生加工业

  花生具有天然的芽香气味,不需添加任何香料和其他添加剂,加工工艺较简单,投入成本也较低,但出成率高,效益大,是我国入世后颇具竞争力的食品加工行业,尽快抢占花生加工领域,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同时注重加工产品的包装装潢,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五)组建产业化集团

  针对我国花生产业的现状和入世后对花生产品的要求,由加工出口企业直接从育种家手中取回种子,集中安排农民种植并辅以专家指导,然后回收后再加工出口就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这样既保持了原料产品的纯度,又使得育种工作正常进行。同时农民既有技术专家的指导,又有企业集中收购原产品,增产增收都有保证,从而形成科研、生产、加工、出口一体化的产业化集团。

作者:xk 来源:龙岩农科所信息网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