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水稻科学 >> 内容

水稻病虫草基本知识

时间:2023-2-17 10:01:23 点击:

    水稻生产过程中有许多因素影响水稻的产量和品质,病害、虫害以及草害便是其中主要因素之一,这些危害不仅导致产量损失,而且降低稻米品质。因此了解它们的危害特点和防治措施显得非常重要。
      

    一、水稻有哪些病虫草害 
   

    1.水稻病害    
    我国发生的水稻病害,分为侵染性和非侵染性两大类,通俗的讲,侵染性病害就象我们人类受病毒感染得病一样;而非侵染性病害是由于不良环境因素(如有毒气体、冷害等)引起的病害。我们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侵染性病害,根据危害水稻病原物种类的不同又可分为真菌病、细菌病、病毒病和线病。在生产上经常发生并造成损失的真菌病害有: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细菌病有: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细菌性基腐病等;病毒病有:水稻黄矮病、水稻矮缩病;线虫病有:水稻干尖线虫病、水稻根结线虫病。
      

    水稻病害的发生造成一系列的危害。首先,水稻利用太阳光能合成有机物的光合作用在病原物感染水稻后受到影响,稻谷的产量就会降低;其次,一些病害的发生会降低稻谷的品质,一些谷粒上携带的病原物混杂在稻谷中可以引起人和牲畜中毒。
       

    2.水稻虫害    
    在我国各水稻种植区,害虫种类和为害程度有较大差异,已报道可为害水稻的害虫有600多种,可在水稻的不同生育期发生,受到害虫为害后引起产量损失较重的有20多种。这些害虫可以危害水稻的不同部位,根据部位的不同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类是害虫在水稻的茎秆上形成蛀孔,然后在茎秆内生活并取得所需的食物,如三化螟、二化螟和大螟;第二类害虫以水稻叶片为食物,如褐稻虱、白背飞虱、黑尾叶蝉、稻苞虫、稻蝗、稻纵卷叶螟、稻蓟马和稻潜叶蝇等;第三类通过吃稻穗上的谷粒生活,如稻绿蝽和褐蝽;其它的还有吃种子幼芽和水稻稻根,如稻象甲和稻摇蚊。
      

    水稻虫害的直接危害作用在于将水稻的茎秆叶片等作为它们的食物,被这些害虫取食过的水稻植株会枯死或生长不良,进而影响水稻产量;同时许多害虫扮演了传播水稻病害的角色,因为它们在稻株上的活动会将一些发病植株上的病原物传染到健康的植株上,成为病害传播的介体;此外虫害对稻谷的品质也有一定的影响。
       

    3.稻田草害    

    生长在水稻秧田、移栽大田以及直播稻田中的有害或不利于水稻生长的植物,我们称之为稻田杂草。我国稻田杂草约有62种,危害较大的有:稗草、牛毛草、野慈姑、空心莲子草和四叶萍等。从古到今种稻必须除草,在最初的时候,人们通过拔草、畜力除草、机械除草等,发展到现代的化学除草,即利用化学除草剂杀死这些有害杂草。
      

    杂草的危害性主要体现为竞争作用,因为水稻和杂草的生长都需要水分、肥料、太阳光以及一定的空间,杂草的生长必然与水稻竞争上述要素;同时许多杂草又是水稻病虫害的中间寄主,因为一些病原物和害虫在水稻收割后,会转移到杂草上暂时生活,等下一季水稻种植时重新回到稻株上生活取食,因而杂草的发生又会助长病虫害的发生。

 

    二、水稻病虫草害的发生和传播途径

    1.水稻病害    
    能使水稻发病的有害微生物我们称它为病原物。病原物侵入水稻植株内并导致稻株发病的途径较多,其中主要有水稻的气孔、水孔和伤口等,气孔和水孔是水稻叶片上的天然孔口,与人类皮肤上的毛孔类似,一些病原菌就通过这些天然的通道进入水稻内部,和我们人类一样,如果缺乏抵抗力,水稻就会发病。侵入水稻的病原物可通过繁殖增加数量,新产生的微生物可以继续侵染水稻,由于一些病原细菌的繁殖速度快得惊人,因此水稻发病后如不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水稻的伤口是由于外来力量如人为因素、风雨等在稻株表面造成的,大多病原物能通过水稻的伤口侵入稻株内引起发病。在沿海地区,台风能造成大面积的水稻产生伤口,这些因为叶片相互摩擦产生的伤口很容易引起水稻发病,特别是一些细菌性病害,如水稻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由于细菌的繁殖速度非常快,可以在几分钟内增加一倍的数量,它们可以通过雨水、田间灌溉水等向别处传播,容易导致大面积的水稻发病,进而导致损失。
      

    水稻病原物的传播途径较为复杂,近距离的传播可以通过水稻植株的接触部分,如稻叶的相互搭接进行传播,一些真菌病害产生的菌丝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稻株之间蔓延;细菌病害的病原物可以通过灌溉水的流动进行传播;病毒病的病原物则可通过昆虫在田间的活动进行传播,携带病毒的昆虫是水稻病毒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病原物远距离的传播主要通过种子的调运进行,由于病害发生的稻田中所生产的稻谷很可能会携带病原菌,这些稻谷若作为种子在地区间调运,病原物也随着种子四处传播,因此就有了植物检疫部门,该部门主要对某地区运进和运出的种子进行检疫,以避免在种子调运过程中,种子所携带的病原物四处传播;当然除了种子调运之外,还有其它传播方式,如一些真菌病原物所产生的微小的孢子可借助风力进行较远距离的传播。
      

作者:不详 来源:《水稻及现代农业知识讲座》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