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水稻科学 >> 内容

种子含水量的简易测法

时间:2023-2-27 8:42:40 点击:

    种子含水量可以用烘干法进行测定,也可以用下述简易方法鉴别:齿
  咬将种子用牙咬断,感觉硬脆(嘎嘣一声)、断面光滑的是干燥种子(稻种水分在15%以下,小麦在14%以下),否则是含水量高的种子。
  眼看水稻米粒易碎,米皮发毛,是水分较高的表现,其水分约在15%以上;相反,腹白小,米粒坚硬完整,米皮光滑发亮,则是含水量较低的表现,其水分一般在13%以下。玉米种子胚部凹陷,也是干燥的表现,其水分在14%左右。
  耳听抓一把种子从高处落下,或用手搅动种子,如果发出清脆、急促而响亮的沙沙声,并有皮屑飞扬,是干燥的表现,这样的水稻种子含水量在13%左右。
  手摸将手插入种子堆内,如果感到种子滑润,容易伸进底层,或在夏天感到种子粒面粗糙发涩,手不易插入,甚至将手抽出时往往还有一些种子粒粘附在手背或手指间,则是含水量高的表现。
  插棍将细木棍或竹竿一端削尖,插进种子堆内,第二天拔出来,看有没有发潮或温度升高的情况,以鉴别种子是否水分过高。 

作者:不详 来源:农民日报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