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水稻科学 >> 内容

水稻育秧技术

时间:2011-5-27 15:40:13 点击:

    “秧好半年粮,壮秧产量高”,培育壮秧是水稻优质、高产的前提和基础。目前生产上有常规湿润育秧、肥床旱育秧、机插双膜育秧等多种育秧方式,各地应针对不同育秧方式及在育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行分类指导,狠抓关键技术落实,全面提高我市的育秧整体技术水平和秧苗素质,为秋熟生产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一、切实提高水稻苗床质量
    1、床址选择。旱育秧苗床应选择地势高爽、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排(浇)水方便、集中连片的菜园地或旱地,杜绝选用老秧田或水稻田;湿润育秧田应选择靠近大田和水源,土壤肥沃的田块。苗床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规模化育秧,便于秧田的统一管理。                                                   

2、苗床规格。旱育秧:畦宽120-140厘米、沟深20厘米、沟宽20厘米;常规湿润育秧:畦宽150厘米、沟宽20厘米、沟深20厘米;机插双膜育秧:畦宽140厘米、沟宽25厘米、沟深15厘米,秧板长度以便于起、运秧而定。
    3、精做苗床。旱育秧以1:30-40、常规湿润育秧以1:7-8、机插双膜育秧以1:100的秧大田比例备足秧田,在冬春培肥的基础上,在播种前每亩秧田施有机肥25-30担、碳酸氢铵20公斤作底肥。旱育秧要在播种前对苗床进行一次精细的翻耖,确保肥土充分拌和在15-20厘米的土层内,使肥土进一步融合,苗床达到肥、松、软、细、厚,呈“海绵”状,手捏成团,落地即散的要求,苗床表土要求耙细耙平,不留土垡坷垃。常规湿润育秧要及早耕翻、晒垡、增施有机肥,干整干做畦,苗床表土要求耙细耙平,肥土充分融合。机插双膜育秧的秧板制作时间应安排在落谷前7-10天进行,采用上水、旋耙、开沟、做板的方法,秧板做好后,应早排水,使秧板硬实。旱育秧和湿润育秧秧板要达到平、光、熟的要求,双膜育秧秧板要达到平、光、实、透、直的要求。对于冬春未培肥或培肥质量达不到要求的田块可选用“旱秧绿”、“旱秧壮”等旱育秧苗床专用肥,按产品使用要求和标准,临时培肥,进行简化旱育秧。
    二、切实提高播种质量
    1、品种选择。应结合水稻良种补贴及当地的生产实际,选用优质、多抗、高产品种,粳稻主要选择抗、耐条纹叶枯病的优质高产品种,如徐稻3号、徐稻4号、盐稻8号、扬粳9538等;籼稻主要选择高产、稳产、多抗品种,如:II优084、两优培九、II优98、华优广抗占、丰优香占等。
    2、种子处理。稻种翻晒1-2天后进行浸种,浸种宜采用日浸夜露和浸种催芽同步方法浸种,浸种时间长短视气温而定,以种子吸足水分达透明状并可见腹白和胚为准,气温低时2-3天,气温高时1-2天。浸种要与种子消毒相结合,对恶苗病,可用25%使百克(施保克)乳油2000-3000倍液或10%浸种灵乳油2ml,浸常规稻种3-4公斤、24-48小时;对干尖线虫病,可用10%浸种灵或25%使百克与50%杀螟丹(巴丹)的复配剂,如16%恶线清等,可同时控制恶苗病与干尖线虫病;对条纹叶枯病,浸种时可加入10%吡虫啉1000倍液(或12.5%必林750倍液)或5%锐劲特悬浮剂30ml,控制苗期条纹叶枯病的发生,加入5%锐劲特悬浮剂浸种,能够有效控制苗期一代螟虫危害。为提高出苗率和整齐度,应采用破胸露白的芽谷播种,旱育秧只浸种不催芽,湿润育秧需要催芽的,芽长以半粒谷长为宜。
    3、适期播种。杂交稻播种适期在4月25-5月5日,粳稻播种适期在5月1日-5月10日,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移栽稻严格控制秧龄在35天以内,机插秧控制秧龄在20天以内。播种量:旱育杂交稻20-25公斤/亩,粳稻40-45公斤/亩,湿润育秧杂交稻10-12公斤/亩,粳稻20-25公斤/亩,双膜育秧每亩大田用种量3-4公斤。播种落谷要稀,做到均匀播种,防止丛籽造成疙瘩苗。旱育秧播种前要浇透底墒,使0-5厘米土层内处于水分饱和状态,播种后要立即用木板将种子轻轻压入表土中,再均匀覆盖1厘米厚的营养土,并喷水淋湿,营养土覆盖以不见芽谷为度,不要过厚也不要过薄;湿润育秧播种后要及时塌谷,使谷芽嵌入泥中,并及时用草木灰覆盖;双膜育秧要按畦板称种,力争做到精量、均播,每平方米播芽谷1公斤,播种后应均匀撒土盖种,盖土厚度以1.0-0.5厘米为宜。播种后要及时覆盖薄膜,以增温保湿,促进齐苗、全苗、壮苗。
    三、适时揭膜,造墒补墒
    播种后要看天气趋势,适时揭摸,一般播后5-7天(齐苗后)适时揭膜,并及时管理。在揭膜前如遇到日均温高于20℃的天气,应在膜上加盖稻草,以防高温烧苗,揭膜时间应安排在晴天下午或阴天上午、雨天雨前进行,旱育秧揭膜后要及时浇水,以弥补土壤水分不足,如遇高温天气,要在苗床覆盖一层薄薄稻草或麦糠,以减少土表水分蒸发。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