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简讯 >> 内容

省农科院龙岩分院书写优特稻新品种示范推广新篇章

时间:2022-6-20 8:33:41 点击:

      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新品种的选育及示范推广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我所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龙岩分院成立为契机,积极推进我市优质稻新品种引进、试种、示范推广等工作。

      “福香占”系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谢华安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质稻新品种,获得2019年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籼稻)金奖,表现为优质、抗性好、适应性广、耐储存等特点,在福建省作中稻种植,其全生育期142d左右。2021年秋,上杭县古田镇赖坊村,我所与谢华安院士共同实施“优质稻‘福香占’绿色生态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11月6日,经省、市(县)专家组现场测产验收,“福香占”平均亩产高达651.69 kg,其产量和品质居全省第一,得到了福建省农科院和龙岩市委、市政府及市农业农村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在顺利实施2021年“优质稻‘福香占’绿色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基础上,2022年,在新罗区、武平县、上杭县等7个县(区),我所与谢华安院士团队继续共同实施优质稻“福香占”绿色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所党委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成立了以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以水稻专家为核心的技术指导组、以科技管理人员为核心的综合协调组、以行政管理人员为核心的后勤保障组,三个小组各司其职、各显其能。优质稻“福香占”早稻示范面积1062.8亩,中稻示范面积1650亩,各示范点长势较好,对确保完成我市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推动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农科院龙岩分院成立以来,促进了龙岩分院干部职工与省院科研的交流与合作,为龙岩分院各级示范点、区域试验点和生产试验点搭建了很好的科技平台。






      我所与福建秀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新罗区龙门镇湖坑村共同实施2022年“长江中下游企业联合体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生试试验”、“南方稻区水稻新品种的区域试验、生试试验”等试验项目,项目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等19家单位企业,试验品种多达430个。该试验点在福建省仅有两家实施单位。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鉴定评价水稻新品种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和南方稻区的丰产性、稳产性、适应性、抗性、米质等特征特性,为我国水稻新品种审定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对促进龙岩分院与全国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提高我所的育种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潘丽燕 付思远 来源:水稻研究室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