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金针菇出菇期管理四要点

时间:2022-11-7 9:11:22 点击:

    金针菇出菇期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一、降温催蕾   

  当菌丝长满料袋达到生理成熟后,应将温度降至15℃左右,使金针菇菌丝在低温刺激下尽快转入生殖生长。当培养料面出现淡黄色液滴,则预示不久即将出菇。这时,应将菌袋全部搬出菇房,并整齐直立排放于床架上或直接排放于地面上进行出菇管理。常规出菇管理是在即将形成菇蕾时敞开袋口,再在袋口覆盖报纸或薄膜,进行保湿控氧,经过一段时间的管理,直接从料面形成菇蕾并发育成子实体。根据经验在菇蕾形成后暂不解开袋口,再继续培养5-10天,然后再采取一定的措施,使菇蕾生长受到限制,即"抑蕾栽培"。这种方法出菇整齐,产量高,质量好。   

  二、适时抑蕾   

  当菌袋料面现蕾后,再培养5-10天,即可形成针尖状成丛密集的菇蕾,这时应将袋口敞开拉直,并顺手将袋口向外翻折2-3次至近料面,再通过对流的干燥风横吹,使较长针尖状菇蕾失水萎蔫倒伏。一般倒伏后第三天,可明显看到从菇柄的基部重新长出密集的菇蕾,且长度一致。如果3-4天后仍无新的菇蕾出现,手触摸已萎蔫的菇蕾有刺感,则可轻喷水一次,并覆盖塑料膜保湿。整个抑蕾过程为3-8天。   

  三、适时拉袋   

  抑蕾结束后,当新形成的菇蕾长至4-5厘米高时,可拉直袋口。注意不可拉袋过早,否则易造成菌袋中间菇蕾缺氧而不能充分发育,导致产量下降。拉高袋的目的是增加袋内二氧化碳浓度和空气相对湿度。根据栽培室的通风状况和栽培规模的大小,拉直袋口的时间可一次完成也可二次完成。   

  四、子实体生长期的综合管理   抑蕾结束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实体逐步进入快速增长期,这时应加强对温度、湿度、氧气、光线等方面的综合管理,以培育出产量高、质量优的商品菇。在温度管理方面,要采取措施控制子实体生长温度在12-18℃范围内,低于12℃,子实体生长缓慢,但质量较好,低于3℃子实体难以形成或停止发育。气温高于18℃,特别是高于20℃时,子实体生长虽然较快,但质量较差。湿度管理主要是控制室内相对湿度在80%-90%,如果湿度高于92%则会导致菇盖呈水渍状,甚至诱发软腐病和褐色斑点病。具体操作时可在出菇初期向地面和空间喷水,以后根据情况可向菇体喷适量雾状水。金针菇属于好气性菌类,不能忽视菇房的空气流通。并且在光线方面要进行弱光管理。另外金针菇具有强烈的向光性,栽培袋摆放好之后一般不宜移动,工作光源也应尽量固定,否则菇柄就会发生扭曲现象。   

  总之,金针菇子实体生长阶段的管理就是对温、湿、气、光等因素的综合管理,满足子实体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从而培育出高产、优质的金针菇。

作者:网络佚名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