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什么是“物候期”--果树领域

时间:2023-5-22 9:19:52 点击:

    物候期(phenological period)

    植物器官受一年内季节气候条件制约而发生相应的动态变化。多年生果树每年从春季开始萌芽后,随着季节气候的变化,有规律地进行着蘖芽、抽梢、开花、结实以及根、茎、叶、果等一系列的生长发育活动,这种年复一年的规律性变化,即为年发育周期。

    在生长期间,果树各器官随着每年气候变化,在形态上和生理上表现出显著的特征,即表现出不同的物候规律。因此物候期既反应了果树器官发生的动态,又反映了当时的气候条件与过去一段时间光热的积累情况。

    果树的物候期,一般选择在形态上有明显标志的阶段,如芽膨大期、萌芽期、新梢生长期、开花期、果实成熟期、花芽分化期、根系活动期等。但不同果树观测的物候期不尽相同,如落叶果树有落叶、休眠等期,葡萄有树液流动期。常将物候期细分为若干物候分期。各物候期和物候分期的标志是:

①萌芽期、芽膨大、鳞片绽开到幼叶分离时期。

②开花期。花蕾迅速膨大、开花到花瓣脱落时期。

③新梢生长期。新梢开始生长到顶芽形成时期。

④花芽分化期。芽出现到芽内雌雄蕊形成时期。

⑤果实发育成熟期,即从花受精、果实肥大到果实成熟时期。

⑥落叶休眠期。即开始落叶到全部叶片落完的时期。

⑦根系活动期。果树根系在年生长周期中没有自然休眠现象,但一年中一般有2-3次生长高峰。

影响物候期的因素:纬度、海拔高度、海陆分布、地形。

    果树物候期的特性主要有:①物候期的顺序性。即每一个物候期都是在前一个时期通过的基础上进行,同时又为下一个时期作准备。②物候期的重叠性,即在同一树上可以同时表现出几个物候时期。

    果树物候期代表了果树在一年中生长发育的进程,同时也反映了一年中气候的变化。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来源:网络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