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11-12-26 8:58:54 点击:

    花生产量低是由品种、栽培环境、栽培技术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通过花生品种的改良、投入的增加、栽培环境的改善、以及栽培技术的改进,花生的产量逐渐提高,亩产突破450千克,高的可达500千克,现将这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土壤选择  

  土壤要求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保水保肥的砂质壤土。选砂质壤土的好处:A.花生种子大,发芽呼吸强度大,需要氧气较多,而砂质壤土孔隙度较大,空气较多,能充分满足种子发芽的要求,有利于培育壮苗。B.花生根瘤菌固氮、荚果发育同样也需要土壤中有较多的空气。C.花生荚果膨大需要较大空间,砂质壤土孔隙度大,适宜荚果发育。凡有利于疏松土壤的措施,对花生生长均有利,可采取深耕、秸杆还田、土壤疏松剂、地膜覆盖等技术改善土壤结构。  

  2. 品种选择  

  品种选择要根据土壤条件,土壤条件好的,肥力大的,要选增产潜力大的品种,土壤条件差的,要选增产潜力小、抗瘠、耐旱的品种。  

  3. 茬口安排  

  花生忌重茬,重茬减产严重,宜隔两年以上,至少要隔1年。重茬减产的原因:A.病虫害加重。B.土壤中某些营养元素缺乏。C.土壤微生物群体发生变化,有益微生物群体减少。D.土壤酶的活性下降。E.根系分泌物对自身危害。  

  4. 采用地膜覆盖技术   

  地膜覆盖技术,增产效果明显,一般增产在30%左右,是任何单项技术无可比拟的。增产原因:A.能提高地温提早播种,延长叶片的功能期。B.可稳定水分。C.可保持土壤空隙度良好。D.减少病虫害的发生。E.防除杂草。地膜一般采用无色透明微膜,厚0.007±0.002毫米,亩用量4.3~4.5公斤,幅宽一般在85~90厘米。播种方式采取垄作播种,垄距85~90厘米,垄高10~12厘米,垄面宽55~60厘米,畦沟宽30厘米,双行种植,垄内小行距不少于35~40厘米,播后喷除草剂进行封闭除草,然后覆膜。为保土壤墒情也可先覆膜,然后再打孔播种。  

  5. 肥水管理  

  施肥要以基肥为主,基肥要以有机肥为主,配合氮、磷、钾肥,有机肥肥效较长,营养元素较多,有机肥和无机肥配合使用,能减少无机肥的流失和固定,增加肥效。播种时,可用0.2~0.3%钼酸铵或0.01~0.1%硼酸水溶液拌种或浸种,以补充花生生长所需微量元素。在施足基肥的情况下,根据花生长势,用速效肥料适时适量追施,苗期追肥应在始花前进行,追施一次尿素和过磷酸钙。在结荚饱果期要采用叶面喷肥,喷施0.2%磷酸二氢钾和2%的尿素1~2次,以提高结实率和饱果率。  

  灌溉:花生忌漫灌,提倡喷灌、滴灌、渗灌等,避免低温井水灌溉。  

  6. 合理密植  

  密度是确保产量的重要因素,合理密植,可充分利用光能,充分发挥地力,有利于提高产量。一般大花生每亩8500~9000穴,小花生10000穴左右。  

  7. 化学调控  

  花生是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作物,若地上地下生长不协调,将会严重影响产量。花生大生长时期正好和雨季吻合,极易发生徒长倒伏现象,高产品种及肥水条件好的地块也易发生地上徒长现象,因此花生在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地上地下生长不均衡情况。当株高超过45厘米时,就会影响产量,必须在株高达到45厘米以前采取化控措施,矮化株高,防止徒长,增加有效果针,提高荚果饱满度。药剂可选壮饱安,它是一种复合型植物生长调节剂,能有效地控制株高,防止徒长。施药适期是果针下针后期到结荚前期,株高35~40厘米时,每亩用量为20克。也可选用多效唑。  

  8. 病虫害防治  

  病害主要有茎腐病、根腐病、叶斑病、锈病。茎腐病的防治:播前要选种、晒种,并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0.3%进行药剂拌种。根腐病的防治:在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叶斑病也可在发病初期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每隔7~10天1次,共喷2~3次。花生锈病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100倍液,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  

  害虫主要有地老虎、蛴螬、蚜虫等。地老虎、蛴螬为地下害虫,可采取秋季深翻土壤,减少越冬虫源,种子包衣,或播种时用50%辛硫磷乳油拌种。蚜虫可用40%氧化乐果防治。  

作者:中国农业推广网 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