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百香果病毒病简介

时间:2022-7-15 8:51:31 点击:

病毒病也叫花叶病、木果病,在百香果种植区普遍发生,发病率通常在30%~40%,严重的达90%。
  百香果病毒病症状
  田间症状主要表现为叶片环斑、皱缩、花叶、环斑花叶、死顶和果实木质化等。
 
  百香果病毒病发病规律

  据报道,福建地区百香果病毒病主要由黄瓜花叶病毒( CMV )引起,进一步对百香果上黄瓜花叶病毒进行的亚组鉴定结果显示,福建百香果上存在2个亚组黄瓜花叶病毒,其中以亚组 I 分离物占绝对优势。通过调查发现,百香果病毒病的自然传播媒介可能为刺吸式口器的半翅目类。目前国内百香果种苗紧育主要采用无性扦插繁殖,扦插过程中剪枝摩擦及种苗本身带病毒,是该病在国内快速扩散传播的主要途径。因此,培育健康无毒种苗是控制该病的一个关键环节。


  在华南地区,一年可出现2个发病高峰期和1个病株回绿期。
  4-5月及10月至11月上旬,发病株最多,病症最明显;6一8月是病株回绿期,症状消失或减缓。

 


  百香果病毒病应对措施
  1、清除发病植株,杀灭可能传播病毒的媒介昆虫,不在果园内或周边种植病原的寄主植物(主要为葫芦科作物)。
  2、选用无毒种苗或种植抗病种苗。
  3、合理密植,加强栽培管理,让新种植园尽早挂果、缩短单株挂果周期,1~2年更新果园1次。2019年在茂名基地开展了1项高密度种植模式试验系统调查:每亩种植380~400株的超高密植、单线架、垂帘式栽培,类似种植瓜菜,每年种植1次,收完果即清除全园老茎根蔓,晒干烧掉。这种创新性的栽培模式不仅产量高、品质好,而且切断了病毒病在当地的传播蔓延,深受果农的关注,但高密度种植必须配合建立本基地无病毒苗圃才可以降低苗木成本。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