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内容

闽西蔬菜种质资源现状与发展对策调研

时间:2021-11-19 15:22:38 点击:

植物种质资源是发展农业生产和开发育种工作的物质基础, 是保障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国家拥有财富中最有价值、最有战略意义的宝贵财富。本地蔬菜种质资源也成为农家蔬菜品种,是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驯化而形成保留下来的蔬菜品种,具有栽培品种所不具备的抗病特性和优良品质。然而,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发展,蔬菜种子市场化、蔬菜育种目标单一化,导致许多地方品种已被淘汰。

龙岩地处福建西部,北纬24°23′,东经115°51′至117°45′,境内其中山地14964平方千米,丘陵3101平方千米,平原985平方千米,地势东高西低,北高南低,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8.7-21.0℃,平均降水量1031mm-1369mm,无霜期长,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种类繁多,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地方蔬菜品种。

闽西地区对于农业生产,还存在不少灾害性天气,如冬春季多倒春寒,夏秋季易受热带风暴(台风)、暴雨侵袭,都是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但本地蔬菜品种具有较强的抗逆性,较能适应这种灾害性天气,相对于引进的其他品种,出现大面积减产的可能性相对较低。闽西境内山地丘陵广布,地形复杂,各地海拔落差大,海拔500米以上的有16个乡镇,海拔200米以下南亚热带边缘或具有南亚热带气候特征的有19个乡镇,这种独特的垂直分布的立体气候特征形成多种小气候区域,某种本地蔬菜品种特别适宜生长于某种小气候区域,有些品种作物地域性较强。因此通过开展闽西地区蔬菜种质资源的现状调研,了解当地蔬菜资源类型及分布情况,是推动我市蔬菜品种资源的有效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的首要举措。

1 闽西地方蔬菜资源的种类与分布

我们采用查阅文献和实地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闽西蔬菜种质资源现状调查,摸清闽西地区丰富的蔬菜资源,调查结果表明(见附表),闽西地方蔬菜种质资源品种多样,主要有10个科、17个属的60份资源。在收集的各类蔬菜资源中,豆科、十字花科、葫芦科、天南星科、百合科分别有18份、6份、7份、8份、6份,占闽西地方蔬菜资源总量的30.00%10.00%11.67%13.33%10.00%,构成闽西地方蔬菜种质资源的主体。豆科的地方种有豇豆、菜豆、状元豆、刀豆、藜豆其数量分别为;3份、10份、2份、1份、2份;十字花科中的主要地方种有萝卜、芥菜和萁菜,其数量分别为2份、4份、1份;葫芦科中的主要地方种有本地南瓜、本地丝瓜、小瓠瓜,其数量分别为2份、3份、1份;百合科的主要地方种有葱、蒜、韭菜,荞头其数量分别为2份、2份、2份和1份;天南星科的地方种有芋,其中芋7份和蕉芋1份;薯蓣类山药1份、雪薯2份、薯蓣4份。

 

 附表  20172-20217月闽西地区蔬菜种质资源收集表

品种数量

豆科

菜豆属、豇豆属、藜豆属、刀豆属

菜豆12份、豇豆3份、刀豆1份、

藜豆2

十字花科

芸薹属、萝卜属

芥菜4份、萝卜2份、萁菜1

葫芦科

丝瓜属、南瓜属、葫芦属

丝瓜3份、南瓜2份、小瓠瓜1份、

八角瓜1

泽泻科

慈姑属

慈姑2

百合科

葱属

2份、韭菜1份、蒜2份、荞头1

伞形科

水芹属

野芹菜1

马齿苋科

马齿苋属

马齿苋1

菊科

菊苣属

苦买菜1份、血结1

天南星科

芋属、蕉芋属

7份、蕉芋1

薯蓣类

薯蓣属

山药3份、薯4

 

2 闽西本地蔬菜品种分布概况

闽西地方蔬菜按农业生物学分类共可分7大类约30多个品种,资源较为丰富,但大多数品种的种植面积较小,且种植范围较窄,其中豆类的品种资源较为丰富。

2.1豆类 主要有菜豆(新罗区大池镇红斜村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花芸豆(新罗区大池镇大山村)、狗爪豆(长汀县涂坊镇溪源)、荷包豆(长汀县河田镇松林村)、豇豆(上杭县南阳镇南坑村、上杭县南阳镇射山村)、状元豆(上杭县蛟洋镇蛟洋村、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花生豆(连城县赖源乡下村村)、龙爪黧豆(连城县朋口镇黄岗村)、金豆(连城县四堡乡务各村)、观音穗豆(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盘螺岭刀豆(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筷子豆(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

2.2绿叶菜类 主要有马齿苋(永定区陈东乡陈东村)、血结(永定区陈东乡古龙村)、苦买菜(长汀县河田镇松林村)、芹菜(武平县东留镇黄坊村)、韭菜(武平县中山镇老城村)、荞头(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鸡爪菜(龙岩市新罗区农业农村局采集)

2.3瓜类 主要有丝瓜(连城县林坊镇陂桥村、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南瓜(连城县朋口镇黄岗村、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瓠瓜(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

2.4根菜类 主要萝卜(新罗区农业农村局采集)

2.5白菜类 主要有芥菜(新罗区龙门镇赤水村、上杭县下都镇、漳平市农业局采集)

2.6葱蒜类 主要有葱(武平县中山镇老城村、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蒜(漳平市农业农村局采集)

2.7薯芋类 主要有芋头(永定区堂堡乡村中村下老屋组、永定区仙师镇务田村、长汀县三洲镇曾坊村、武平县中山镇老城村、长汀县涂坊镇元坑村、漳平市农村农业局采集)、蕉芋(连城县文亨镇鲤江村)、山药(长汀县古城镇杨梅溪村、连城县宣和乡城溪村、连城县四堡镇务各村)薯(长汀县古城镇杨梅溪村、长汀县古城镇杨梅溪村、上杭县蓝溪镇觉坊村、连城县宣和乡前进村)

3 闽西蔬菜地方品种种质资源存在的问题

3.1地方蔬菜品种呈现种性退化加快的趋势

近年来,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和市民消费习惯以及蔬菜品种多样化的需求,我市的蔬菜种植品种越来越丰富,不少蔬菜种类的主栽品种均为引进的杂交种和设施栽培种。大部分本地蔬菜品种种植面积均由以前大面积种植到小范围种植到现在零星种植,其次我市蔬菜的发展方向为引进推广新优品种,这些品种具有产量高、抗逆性好、品质优等特点,而本地蔬菜品种自主留种,缺少隔离条件,种子生产量少,种子纯度不高,种性退化等原因,最后我市耕地面积有限且逐年减少、城镇化建设等导致蔬菜种植环境恶化。

3.2资源种类收集面窄

由于人才、财力等因素制约,目前我市只对部分地方栽培品种进行收集。收集的面窄、种类少,还有许多蔬菜品种及野生资源尚未进行收集。如茄果类蔬菜如胭脂茄、多年生蔬菜如黄花菜、蕨菜、水生蔬菜如茭白及野生蔬菜如苦斋菜等品种都需要有计划地收集、保存。

3.3缺乏有针对性的保护基地、标准化栽培与利用模式落后

调查发现,闽西地区蔬菜品种生产过程中存在农户未使用正确的方式进行留种以及相关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较为粗放,同时长期自然授粉导致的地方蔬菜种质纯度退化严重,混杂不纯,因此部分地方蔬菜品种纯合度、产量不高,品质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难以应对激烈的蔬菜种业国内外竞争的现象。同时设立专门的种质资源保护基地有一定的困难性,主要原因是财政支持力度不大,仍停留在表面形式,没有真正付诸行动,所以本来可以将一些需要保护的种质资源进行集中规范科学的管理,但由于缺乏专门性的保护基地,使得这项工作的开展变得困难重重,影响了种质资源保护的有效性,同时对于已经存在的种质资源的保护工作也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4 建议与对策

闽西本地蔬菜品种具有鲜明的特色,为保持和发展这些特色,满足广大市民对本地蔬菜消费的需求,提高我市整体蔬菜生产水平的发展提出几点对策。

4.1加大当地特色蔬菜种质资源收集力度

深入各乡、镇,加大对本地蔬菜品种种质资源的收集力度。建立蔬菜品种种质资源圃,对收集到的各类蔬菜品种种质资源进行性状观察、并对其进行品种纯化,加快优良本地蔬菜品种种质资源的利用,通过育种充分发挥本地蔬菜品种资源在现代育种中的作用。

4.2加大资金经费投入

种质资源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政府、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当前对于闽西地区蔬菜品种资源的研究只局限于少数几个科研单位,同时相关的课题也较少,资金投入力度明显不足。一直以来,龙岩市农科所果蔬室都将地方蔬菜种质资源的搜集和保护看做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但由于项目资金有限以及连续性不够,故对于闽西地方蔬菜品种收集与保存工作都是阶段性开展,连续性不够。因此,必须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共同将我市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4.3加强农业技术专业队伍建设

  本地蔬菜种质资源作为育种的良好材料,还能与栽培种杂交,育出符合生产和市场需求的优异品种,是改良品种和拓宽种质的宝贵材料。通过运用常规育种技术,结合利用远缘杂交、细胞工程、分子标记、转基因等现代育种技术,利用挖掘出的重要优异基因源,有重点地开展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技术创造新种质的研究,加快育成新品种并应用到生产中,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严良文 郑作芸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