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信息 >> 内容

科学家查明稻瘟病病理

时间:2011-5-27 15:48:34 点击:

    据英国《独立报》3月23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抗击一种农业病害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种病害每年破坏的粮食足以养活6000万人。

  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已经找到一种有害真菌的致命弱点,这种真菌会破坏全球数百万稻农种植的水稻。对水稻这种重要的作物来说,稻瘟病菌很可能是最严重的病害,农民对其办法不多。

  但发表在《自然》周刊的一项研究使人们看到了开发一种环保杀真菌剂的希望,这种杀真菌剂针对的恰恰是这种病菌侵袭水稻的机理。

  埃克塞特大学的尼古拉斯•塔尔博特带领科学家查明稻瘟病菌破坏作物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一个关键基因。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还可能有助于更好地进行选择育种,甚至通过基因工程培育抗稻瘟病菌的新品种水稻。塔尔博特博士说:“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水稻疾病,我们已经能够描述它如何将自己的‘武器’转移到水稻体内引起疾病。我们相信这是一个突破,因为这是人们首次对这种疾病发生的过程有所了解。”

  稻瘟病菌的广泛传播是由于其孢子在世界水稻种植地区高湿度的环境中一年四季都能存活。而且,这种真菌在生长的任何阶段都会侵袭水稻。真菌孢子还易于在作物间传播。它们还会在土地中潜伏几个月,导致的结果就是减产或倒伏。

  当一个孢子接触到水稻的叶子,会形成一个细胞状的微小气泡,这个气泡的内压是汽车轮胎内压的40倍左右,可以炸开稻叶坚韧光滑的表面。叶子表面保护层破裂后,这种真菌就释放出含有一种酶的小囊,这种酶会破坏植物细胞壁,真菌就可以侵入细胞了。

  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小组查明了这种真菌的一个关键基因,这一基因负责产生一种在小囊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蛋白质。

  塔尔博特博士说:“我们已经发现一个分泌系统,我们认为它负责传送引起稻瘟病的真菌武器。”

  塔尔博特博士还说,要在这项最新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开发出有效解决稻瘟病的办法还需要5年到10年。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程序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