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我国蔬菜出口产业发展对策

时间:2011-7-4 9:28:15 点击:

    一、继续立足亚洲,重点开发欧美蔬菜市场
    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研究市场,对不同的市场行情及其发展前景、不同国别、地区及客户的不同需要、本国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和资源分布做到心中有数。亚洲是我国蔬菜出口业的支撑市场,预计近期亚洲对我国出口蔬菜产业的支撑地位不会改变。而欧洲的蔬菜进口量占世界的一半多、美洲的蔬菜进口量占世界的两成有余,可是我国大陆对这两个蔬菜进口大洲的出口量均不足其进口量的5%,市场开发空间很大。近两三年的实践表明,我国对欧美的蔬菜出口增长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如浙江省蔬菜对美国、加拿大、欧盟的出口,市场份额也由2003年的18.7%上升到2004年的25.3%。
    二、重视培育出口蔬菜经济的新增长点,树立品牌意识
    一般发达国家进口国,人们生活水准较高,有着较强理性消费意识。出口蔬菜的生产者和营销者,必须高度重视和培育新增长点,紧跟市场,迎合消费者需求,以进一步巩固扩大蔬菜的出口市场,除了进一步开拓速冻蔬菜、真空保鲜菜等外,发展保健型蔬菜、混合调理蔬菜将有更好的增长点,另外,改进和提高产品包装,也能新增长经济效益。同时要强化品牌意识,依靠品牌开发市场,依靠品牌提高效益,以品牌为立足点,实现由商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转变。农业企业还要有强烈的商标意思,及时依法办理国内外的商标注册,用商标来保护自己,用商标来扩大市场份额,用商标来启动名牌的创立。
    三、全面建立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积极跨越技术壁垒
    我国一些农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良好蔬菜生产基地、良好生产加工规范,已经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但是总体上要达到全行业协调发展,主动应对绿色壁垒,必须全面系统性地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真正与国际标准接轨,全面推广良好农业规范(GAP)、良好操作规范(GMP)、危害分析和关键点控制(HACCP)、国际标准体系(1S09000、IS014000)等现代卫生安全质量标准,严格控制从种子(种苗)到种植、到加工、到销售的诸多环节,从根本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和规格的统一,真正实现出口蔬菜的标准化生产。
    四、加强环节管理,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质量档次和出口效益
    在总体均价下跌的情况下进行具体分析研究,转变以低价促出口为以高质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方式。一方面,要加强蔬菜加工环节的经营管理,优化蔬菜加工企业,突破薄弱环节,促进蔬菜种植规范、采后增值、加工增效,积极加快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及应用,采用光电智能多重分级包装和真空预冷技术装备进行采后处理,采用先进的真空、低温瞬时、高温高压、气调混合、现代包装等现代食品加工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另一方面,要重视提高加工蔬菜出口比重,尤其是提高加工保藏、冷冻干燥蔬菜及大量使用蔬菜的混合调理食品的产品比重,既能消耗更多的初级产品,又能提高最终产品的附加值。对保鲜蔬菜的出口应加强等级规格管理,从强调“量大”向“重质适量”方向发展。
    五、利用气候多样性,自然灾害,发展互补型竞争贸易
    我国幅员广阔,气候多样,适宜各种蔬菜生长,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蔬菜的适地种植,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与输入国发展互补型竞争贸易,不断巩固扩大蔬菜出口市场。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带来双重压力,同时也是隐藏商机。如日本国家对保鲜蔬菜的进口需求,明显地表现出了自然气候条件对进口贸易市场的变化。发展互补贸易同时也带来对国内蔬菜产品质的提高,从而对中国少而精的饮食文化带来潜在性的影响。
    六、注重为农服务,正确处理龙头企业与蔬菜生产基地之间的关系
    蔬菜产业化经营的过程,其实质是蔬菜生产产后产中产前纵向一体化的过程,只有各方关系得到了妥善处理,才能真正做到规模调大,档次调高、产业调新、机制调强、市场调活、效益调好。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地建设多种形式的原料生产和供应基地,是确保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为确保蔬菜专业公司或龙头企业既拥有充足的安全高质量的蔬菜原材料生产基地,又尽可能降低风险和成本,确保农民利益,可采取由直接生产经营的集约型自有农场,以及与基地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加盟农场和与基地形成合同化的契约农场的方式供应原料。
    七、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之间的一些建议
    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应充分领会WTO规则,结合发达国家技术先进的特点,主动出击,防范在WTO被提起诉讼事件的发生,也可以通过WTO农业谈判,减少蔬菜出口的贸易壁垒,同时防止某些国家以“保护人类、保护环境”为由,形成类型繁多内容广泛的带有歧视性、不公平、不合理的绿色壁垒,达到其政治企图。
    为着力开拓欧美蔬菜进口大国的市场,国家可以从蔬菜进出口顺差中拿出20%,用于支持我国企业到欧美蔬菜进口大国进行公共协调、公益宣传、产品介绍、举办博览会等,以促进输入国的法律和政策制定、居民消费取向朝着有利于扩大我国蔬菜市场份额的方向发展。
    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相互促进实施建立长效食品安全体系和完备的行政监管机制。建立出口蔬菜生产基地,实施无污染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健全国际质量标准管理体系,参照国际标准制定、修订农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企业标准;按照国际惯例,建立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产地、产中和产后检测服务和客户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推行市场准入制,食品安全预警机制。虽然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已经通过国务院审议并上报全国人大审议,但还要借鉴欧美等国外先进经验,尽快出台食品安全法,设立更高级别的食品安全协调与管理机构,统一食品标准,建立零缺陷食品召回制度和重罚机制。

作者:网络佚名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