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油菜防冻措施

时间:2011-6-28 8:57:22 点击:

    一、碎土培蔸,壅施腊肥:

  冬季中耕松土培蔸,可以疏松土壤,增厚根系土层,对阻挡寒风侵袭,提高吸热保温抗旱能力有一定作用。尤其是培土壅蔸后,根茎缩短,利于保温。当年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结合中耕培土,在油菜行间壅施半腐熟的猪牛栏粪、堆肥、人畜粪及河泥浆等有机肥料,既能提高土温,保护根部,又能促进根系生长,为来年春发奠定基础。

  二、追施稀粪水稳苗:

  冰冻之前,每亩油菜追施500-750公斤稀粪水,可提高土壤溶液浓度和盐分含量,使土壤不易结冰。在寒潮来临之前淋水,也可缓和寒潮袭击,促进油菜对养料和水分的吸收。

  三、增施磷钾肥:

  磷钾肥可提高,细胞液浓度,增强细胞的抗寒力,一般每亩沟施或穴施10-15公斤过磷酸钙,5-7公斤氯化钾。草木灰含钾素且保温性强,在天气骤然变冷,其它措施来不及的情况下,在油菜叶面和田间撒施一层草木灰,可直接保护叶面,增加土壤吸热性能,提高土壤温度。

  四、摘除早苔早花:

  油菜蕾苔细嫩多汁,最易受冻。对已出现早苔早花的植株,要及时摘除苔芯,促发分枝。摘苔长度以摘除冬季可能开花的部分为宜,一般为3-5厘米。摘苔后,最好追施一次速效氮肥或人畜粪尿,以加速恢复。如果油菜已经受冻,则应摘除受冻的叶片、苔花,并迅速追施草木灰或其它磷钾肥,促进伤口愈合。

  五、防治苗期害虫:

  越冬前要防治好蚜虫、菜青虫、黄条跳甲和菜螟等害虫,保证油菜壮苗越冬,增强自身抵抗寒冷的能力。

  六,露地覆盖:

  在寒潮来临前或入冬以后,将牛栏粪草、谷壳、作物秸秆等均匀覆盖在油菜苗行间,或者轻轻置于苗上,待寒潮过后及时揭除。

作者:网络佚名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