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生物技术 >> 内容

农业生物技术产业

时间:2011-6-7 9:27:08 点击:

    农业生物技术产业是指运用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以及分子育种等生物技术,培育动植物新品种、生产生物农药、兽药与疫苗,以及生物肥料,生物农用材料等所形成的产业。中国一共批准了5个转基因植物进入商品化生产:华中农业大学的转基因耐贮藏番茄、北京大学转查尔酮合成酶基因矮牵牛、抗病毒甜椒、抗病毒番茄、中国农科院的抗虫棉花和美国孟山都公司的保铃棉。2001年,中国转基因抗虫棉的种植面积已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3%以上,抗虫棉已累积为农民增收50多亿元;利用细胞工程技术培育的抗白粉病、赤霉病和黄矮病小麦新品种已累计推广1100多万亩;植物组织培养和快繁脱毒技术在马铃薯、甘蔗、花卉生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胚胎移植技术在牛、羊品种的改良中发挥重要作用;兽用疫苗等5种动物用生物制剂,转BT基因微生物制剂等3种生物农药的已经和即将产业化,不仅为农民节约了大量资金,而且大大地减轻了环境污染。建立了一个学科比较完整、人才水平较高的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体系。

    目前,中国农业生物技术产业主要包括转基因农作物和超级杂交水稻、植物组织培养、生物农药、饲料添加剂、兽用疫苗、生物肥料、生物农用材料等方面。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来源:网络 or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摘录 www.lysnks.org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