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信息 >> 内容

农业标准和农业标准化

时间:2011-6-2 20:52:56 点击:

    什么是农业标准


    标准包罗万象、内容繁杂、涉及领域广、覆盖面广,其中,适用于农业生产和经营的标准,则统称为农业标准。目前涉及的农业标准覆盖的领域有农产品标准、方法标准、种子标准、农机标准和基础标准等。
   

    什么是农业标准化


    农业标准化就是按照标准生产农产品的全过程。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农业是以高度的标准化为基础生产的。
    农产品从新品种选育的区域试验和特性试验,到播种、收获、加工整理、包装上市,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农民种植、包装上市,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农民种植农作物,用什么品种、何时下种、何时施肥、何时采摘,都有严格的规定。上市出售的黄瓜,它的长短、精细、弯曲程度都必须符合标准。在日本,所有农产品进入市场前,都要按一定标准进行严格筛选分级。鱼虾是以“条”为计量单位;梨、苹果多以“只”为计量单位;大白菜、包菜以一棵、半棵标价。在市场上,见不到以重量单位计价销售的蔬菜、水果,等级外的农产品是不允许进入市场销售的,而只是作为加工原料。
    农业标准化的目的是将农业的科技成果和多年的生产实践相结合,制订成“文字简明、通俗易懂、逻辑严谨、便于工作操作”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向农民推广,最终生产出质优、量多的农产品供应市场,不但能使农民增收,同时还能很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其内涵就是指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健全规范化的工艺流程和衡量标准。
    现在,我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走向WTO的我国农业直接面临国际的激烈竞争。竞争的取胜之道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是没有合乎标准的农产品是进不了国际市场的。因此,农业标准化既是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的“绿卡”,也是我们在国内市场迅速构筑的“防御工事”,培育与“洋货”抗衡的名牌农产品的需要。可以说,农业标准化是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此时,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优质化和大量低质农产品供给过剩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潜在的危机也一并向我们悄然袭来。没有质量的数量好似雪垒的山峰,经不住市场烈日的烘烤和风浪的冲击,中国农业迫切需要实现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换,这种转换的方向也正是现代化农业的方向,而这种转换首要呼唤的就是农业标准化。
    标准的分类
    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标准为适应不同的要求从而构成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为便于研究和应用,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和属性将标准进行分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标准化法》)的规定,我国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4类。
    1.国家标准  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需要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称为国家标准。
    2.行业标准  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标准,由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标准,称为行业标准。
    3.地方标准  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的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标准,称为地方标准。
    4.企业标准  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由企业制定的作为组织生产依据的相应的企业标准,或在企业内制定适用的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由企业自行组织制定的并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备案(不含内控标准)的标准,称为企业标准。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来源:网络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