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水稻科学 >> 内容

灰飞虱的识别与防治

时间:2022-10-11 8:36:39 点击:

 

    充分利用农业增产措施和自然因子的控害作用,创造不利于害虫而有利于天敌繁殖和水稻增产的生态条件,在此基础上据具体虫情,合理使用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
    (1)农业防治
    ①实施连片种植,合理布局,防止飞虱迂回转移为害。    
    ②健身栽培。科学管理肥水,做到排灌自如,防止田间长期积水,浅水勤灌,适时搁田;同时合理用肥,防止田间封行过早、稻苗徒长荫蔽,增加田间通风透光度,降低湿度,创造促进水稻生长而不利于飞虱孳生的田问小气候,是控制飞虱危害的重要环节。
    ③利用抗虫品种。我国目前有一大批抗飞虱的水稻品种育成和得以推广,成为治理飞虱的关键措施。但注意避免长期、大规模地依赖少数几个抗虫品种,否则飞虱对抗虫品种极易适应,产生新的“生物型”,导致原有抗虫品种不再抗虫。
    ④保护利用自然天敌。除减少施药和施用选择性农药以外,可通过调节非稻田生态环境提高天敌对稻田害虫的控制作用,主要是在稻田周围(包括田埂)保留合适的植被(如禾本科杂草)。但在一些以周边杂草为中间寄主或越冬寄主的害虫(如稻蝽类、稻甲虫类、稻蚊蝇类等)发生较重的地区,此法的选用应酌情取舍。
    (2)药剂防治采用“突出重点、压前控后”的防治策略,选用高效、低毒、选择性农药。目前对飞虱的防治主要有两种特效农药——扑虱灵和吡虫啉。
    扑虱灵又名优乐得、噻嗪酮,是一种昆虫表皮几丁质合成抑制剂。褐飞虱若虫对该药的敏感性随虫龄增加而降低,对成虫可缩短寿命,降低产卵量和卵孵化率,因此在低龄若虫阶段施用效果最好。该药具有长效、高效但显效较慢的特点,用药后3~5天才开始显示效果,15天后效果最明显,可持续1个月。一般发生年份每667米2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5克,重发生年份可提高到20~25克,加水50~60升喷雾。
    吡虫啉的速效性远好于扑虱灵,持效期更长。一般年份每667米2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克,大发生年份可提高到30~35克,可用常规喷雾、粗水喷雾或撒毒土等方法,药后3天防效即可达90%以上,7~25天防效最好,持效期达1个半月。
    另外,每667米2用5%锐劲特胶悬剂30~40毫升,防效在90%以上,持效期达1个月,同时还可兼治其他飞虱及二化螟、三化螟等多种害虫。
    上述农药尤其前两种是目前防治飞虱的当家品种,但大面积、长期依赖少数农药极易诱发褐飞虱的抗药性,以往用于稻飞虱防治的一些高效、低毒的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仍应该是目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完全舍弃的农药品种。有机磷农药可选用马拉硫磷、敌敌畏等低毒药剂,特别是这两种农药与有机磷杀菌剂稻瘟净混用可明显提高防治飞虱的效果,还兼治稻瘟病,一举两得。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可选用叶蝉散(扑灭威)、巴沙(扑杀威)、速灭威等,它们有良好的选择性,毒性低,只是因药效期较短,在大发生时需多次用药。当然,还应注意一些稻区飞虱对马拉硫磷和叶蝉散有中等抗药性,在这些地区避免使用相应农药。因此,各稻区可根据当地飞虱的发生规律和用药历史,将不同类型药剂合理搭配、轮换使用,并严格控制各类农药的施用次数,避免和延缓飞虱抗药性种群的出现,延长农药的使用寿命。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本类固顶
  • 没有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