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简讯 >> 内容

我所马铃薯南北合作育种初见成效

时间:2021-4-14 10:25:33 点击:

我国是世界马铃薯第一大生产国,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分布极广,栽培区域划分为北方一作区、中原二作区、南方二作区和西南单、双季混作区等4个。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工业发展,马铃薯作为加工原料、出口创汇产品日见重要。因此,重视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加强马铃薯育种技术和育种方法研究,选育鲜薯食用、食品加工用、淀粉加工用等专用型品种是现阶段我国马铃薯育种的主要目标。为充分利用南方冬种和北方春种马铃薯的区域特点,加快马铃薯育种步伐,2018年,我所与吉林省农科院经济植物研究所建立马铃薯育种联合攻关合作关系,开展马铃薯南北合作育种。两年多来,双方开展了马铃薯实生苗选择试验、单株选种试验、无性繁殖系选种试验以及种薯繁育及筛选鉴定试验等育种技术研究。




48日,吉林省农科院经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忠伟研究员一行2人来我所开展马铃薯无性繁殖系选种筛选鉴定,在龙门基地试验现场,双方对吉林省农科院经济植物研究所提供的100多份无性繁殖系的熟性、块茎性状、产量水平、抗病性、天然结实性、品质、花粉育性等方面进行鉴评并筛选出优异无性繁殖系。随后,所党委书记、所长黄康德陪同王忠伟研究员参观了我所马铃薯育种园,双方就马铃薯脱毒组培技术、种薯繁育、新型栽培模式、病虫害防治及未来合作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要充分利用南北两地育种优势,今后在马铃薯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新品种培育上要深度融合,建立更为紧密合作关系,协同创新,为推动南北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供稿:高新室梁金平,编辑:蔡建荣,审核:卢显聪,核稿:廖福琴)

 

作者:梁金平 来源:高新技术研究室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