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农信息 >> 内容

七叶一枝花

时间:2019-1-16 9:42:09 点击:

七叶一枝花:

    七叶一枝花,又名华重楼、蚤休、七叶莲、独角莲、草河车等,为百合目延龄草科(Trilliaceae)重楼属(Paris)多年生草本植物。属华中珍稀濒危植物,最高可达2米,地下有肥大的横生根状茎。生长于海拔700-1100米地带的山谷、溪涧边、阔叶林下阴湿地,喜在凉爽、阴湿、水份适度的环境中生长,有“宜阴畏晒,喜湿忌燥”的习性,属典型的阴性植物。我省分布的七叶一枝花主要为百合科重楼属植物华重楼(又称七叶一枝花),野生分布范围较广,资源较为丰富。

    七叶一枝花药用历史悠久, 药用价值高,其药用部分为地下根茎,有小毒,具有清热解毒、消炎镇痛、凉肝定惊等功效,常用于疔肿痈肿、咽喉肿痛、毒蛇咬伤、跌打伤痛、惊风抽搐等症,是云南白药、夺命丹、宫血宁、莲花片、季德胜蛇药片等多种中成药和新药的重要原材料而被药典收录,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

    近年来我所开展了七叶一枝花种子育苗技术试验初探及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为今后我市发展七叶一枝花规模化种植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撑。

作者:龙岩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来源:龙岩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