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花生后期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12-8-6 9:20:37 点击:

    所谓花生的饱果期主要是指花生50%的植株从出现饱果到大部分饱满成熟收获的时期,也是花生的生育后期。这一时期的特点是营养生长逐渐衰退、停止,而荚果发育迅速,因而花生产量的60%在这一时期形成。这一时期田间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供应适量的肥水,保证茎叶不早衰,促进荚果生长,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保持适宜的土壤水分。在雨水较多的时期,田间排水不良易造成花生根系腐烂、茎叶枯衰,降低饱果率,严重时荚果腐烂或发芽。因此,在后期雨水过多时应及时疏通沟渠,排除积水,以保证花生优质高产。但是当土壤水分含量低于田间最大持水量的40%时,就要立即浇水,以保根护叶,提高饱果率。浇水时要小水快速沟灌或喷灌,忌大水漫灌。  

  二、进行根外喷肥 。果针下扎后不能再进行土壤施肥,如后期出现脱肥现象时可以进行根外喷肥,具体方法是:用1-2%的尿素水溶液或2-4%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每隔7-5天喷一次,连喷2-3次。  

  三、防治病虫害。花生生长后期易受叶斑病、锈病、蚜虫危害,防治叶斑病可用70%代森锰锌或75%百菌清5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锈病可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30克对水50公斤喷雾。防治蚜虫可用3%啶虫咪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  

  四、适时收获。及时收获不仅能提高花生产量,而且能提高花生的品质。收获过早,大量荚果未能充分成熟,籽仁不饱满,出米率低,会影响产量和品质;收获过晚,不仅容易落果,增加收获难度,而且会出现芽果、烂果,降低产量,影响品质。因此,应根据品种生育期和荚果成熟度来确定收获时间,当大部分饱果果皮外表发青,内果皮发黑,俗称“青皮金壳”状,应及时收获。收获时要将地内残膜拣净,以防田间白色污染。

作者:佚名 来源:河北省玉田县农牧局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